close

既然大學時是念園藝系,想當然而的一定有實際操作的實驗課囉


很多人以為大概就是拿拿小鏟子、小水桶澆澆花而已的話


那就錯了~你們以為是去沙灘玩沙嗎~~~~~


我們園藝系的實習課可都是真槍實彈上陣~


手戴白色麻布工作手套、肩上扛著大把生鏽的鋤頭、腳上踩著永遠沾滿泥巴的爛布鞋


有幾次背上還揹著沉重的噴藥桶


這就是我們實習時的【專業裝扮】


 


還記得大一時第一次的園場實習


大家幾乎都傻眼了~


沒有人想到我們竟然真的要下田了


在一大塊凹凸不平的泥巴地上要整出一塊塊像大型磚塊一樣的【畦】


【畦】呢~注音為ㄒㄧ如同【西】的念法


就是種植農作物的平台~畦是高起來的一塊~而畦溝呢就是供耕作者走路及灌溉的地方


就這樣開始~大家先了解了要做什麼東西之後


就扛著已經生鏽的大鋤頭開始工作了


在剛開始的時候~幾乎每個人都不會使用鋤頭~更別說光用鋤頭就可以整理出方正的畦


就聽到實習場內女生此起彼落的嬌嗔~而男生則是不服輸的強拼再加上偶而罵幾聲髒話 


第一次的實習課結束後~很多人的手上都起了一顆顆的水泡


而這些實習課並不是上課過後就沒事囉~


每天都還要去自己負責種植的畦上澆澆水~除除草之類的


畢竟~我們實習的可是活生生的植物咧~都需要我們細心的照顧啊~


 


我還記得~那年的冬天~我們幾乎每天都在吃火鍋~


而我們園藝系的學生就很跩的說~


來~缺什麼菜~去我們菜園拔一拔就有~


茼蒿~高麗菜~白菜啦~都是應有盡有


往後幾天~更是因為菜園大豐收~


搞得大家一定要多吃火鍋來消耗它們~不然就是分送親朋好友


最近這幾年~我還有以前高中同學的爸爸一吃火鍋就會想起我~


我想~這也算是一種很特別的聯想吧~~~


 


之後的大學生活也還有花卉學實習~蔬菜學實習~果樹學實習~


還有在寒暑假的時候去山上的實習場待一個星期


當然每次實習課種植的作物都會跟主修的課程有關係


我自己是都已經忘記我種了那些東西了~


不過~我還記得~我有同學種出跟大PIZZA一樣巨大的向日葵


甘同學還種了旁人都誤以為是雜草的霍香薊


果樹學實習的時候~我們還有學習施【有機肥】~就是雞屎、豬屎發酵的肥料~


對了對了~還有一次在上果樹學實習的時候~


因為大家已經上了一個上午的花卉學實習~每個人都很累了


所以再輪到果樹學的時候~大家都慢慢~意興闌珊的從休息室中走出來


沒想到~~老師超不爽的~


不過~他不爽的表現~是跪在地上請求大家趕快去上課~~~


當然啦~我們又在一次的傻眼~我也忘了最後是誰把老師扶起來的


總而言之~我第一次被長輩下跪~很難忘~我想~應該不會被雷劈吧


 


在這麼多的實習課中~我最喜歡的是寒假的時候去我們學校在霧社附近山上的園場


我們班上被分為兩批~一批在山上~一批在山下


從台中出發後~一路往中橫的路上行駛~


下車地點是在山上的產業道路~是在我們園場的登山口附近


媽呀~~只不過去上個實習課~有必要搞得那麼辛苦嗎~


在等待另一部車子的同時~


這時~緊急狀況發生了~~~~~~那就是~~尿~~急~~啦~~


怎麼辦~不要說建築物了~附近連一個茅草屋都沒有~


在快要尿褲子的情況下~


大家只好互相打氣~互相加油~表現出我們深厚的感情


還好~我們找到了一處稍為隱密的地點~


我們很有紀律的圍了一個圈圈~


數1、2、3後~一起蹲下~耶~面對面的話好像有點尷尬~


所以再數1、2、3~向後轉~


當褲子一脫掉的瞬間~~~天啊~~~屁股簡直被瞬間冷凍~


這個時候就會覺得~男生真好~至少被冷凍的面積比較小~


不管了~以屁股面向圓心~大家都看不到的姿勢開始與大地親密接觸


還好~我們都還有很愛乾淨的把衛生紙及濕潤的土壤埋起來~


將所有的證據毀屍滅跡~


 


我們在山上的實習就跟一般農民差不多~日出而作~日落而息


每天都是由不同的同學煮菜給大家吃


還包括一天兩頓的點心~所以我們總共吃五頓飯


沒辦法~下田真的很容易餓ㄝ~


我們在山上幫忙整理果樹~茶葉~海芋田~菜田等等~


住就住在山上的宿舍~


我們去的時候是冬天~每天早上一開宿舍門的時候~都會發現地上結了層薄薄的霜


也由於實在是太冷了~甚至有同學七天都沒洗過澡咧~(為了我的人身安全~我就不公佈姓名了)


不過我也忘了~我洗過幾次~不過~我想應該是一隻手就可以數完的次數


每天晚上就寢時~一鑽進被窩裡~靠~比在外面還冷~


因為天氣太潮溼了~被窩裡都濕濕的~又再加上冷空氣的加持~


那個被子簡直跟冰枕沒兩樣~


也還要記得再睡覺的時候把明天要穿的衣服一起帶進被窩裡


這樣在早上起來的時候才有溫暖的衣服可以穿~不然~也會像一早就把冰枕穿在身上一樣


不過~哪段時間真的很有趣~


每天就在山上工作~如果要去比較遠一點的地方的話~還可以坐到載豬車~載運我們這班學生往返


每天吃飯時討論的話題就是~憶蘋到底大便了沒~還有誰有便秘的問題~


晚上休息的時間就是打牌~吃零食~聊八卦的活動~


最後一天晚上~學長們、老師們更是扛著一缸一缸的酒~


一副沒有明天的樣子~要把我們都殲滅為止的狠勁


我也忘了~我當天有沒有生還~


不過~隔天起來旁邊的人我認識~我身上的衣服也還整齊~


所以~我想~我應該還OK啦~


 


在山上真的很舒服


尤其是我們園場辦公室前面種了一大片的小麥草~


小麥草厚厚的~像是鋪在地上一層10公分的大棉被一樣


在上面可以盡情的翻滾~感受自然的草香味~


晚上冷歸冷~不過天氣好得時候~還有滿天的星星~


在沒有光害~沒有污染的山上~體會自然生活的快感~


這是我此生~目前以來~很難忘懷的美麗回憶~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桂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